清欢几味

一世畅安。

高三四班(01)

去年点过一次梗,把被提到次数比较多的几个捏一块儿=师生+先婚后爱+伪包养。

没什么深刻内涵,就是个“陪小金主读书”的大甜饼,凯千七岁年龄差,看着玩儿吧。

 

 

 

“既然是结婚的对象,就一定是值得一生去生活的一个人,也是我最爱的一个人。”

 

 

 

**

 

“喂,易烊千玺!”

 

低沉的一声含着笑,紧赶在高三四班班长抱着厚厚一摞作业本转过走廊转角前喊住他,易烊千玺皱了皱眉头,到底还是停住脚,回头:“王老师,还有什么事?”

 

王俊凯插着口袋站在距离易烊千玺几步开外的地方,笑盈盈地炫耀小虎牙:“没事就不能叫叫你?”

 

易烊千玺拧着眉梢,满脸不悦,半警告半提醒道:“老师,这是学校。”

 

“我当然知道这是学校呀,否则你怎么肯喊我老师嘛。”王俊凯走过来,一只手搭在易烊千玺的肩膀上,凑近到他耳边,用温热的呼吸撩拨着少年人的敏感神经,低笑道:“不过话说回来,我还真的蛮期待你能在其他场合也喊一喊这两个字的,比如……床上?”

 

眼见易烊千玺脸红的都能滴出血来,就差把“悲愤欲绝”四个大字刻在额头上了,王俊凯探出一点舌尖舔舔他的耳垂,终于舍得拉开两人之间的距离,笑的跟只偷了腥的猫似的:“乖,回班给同学们发作业去吧。”

 

易烊千玺试图凶悍地剜他一眼,然而那沁着水光的琥珀色眸子实在是没什么威慑力,偏偏王俊凯还揶揄地盯着他的嘴唇不挪视线,大有“你再不走我可就要在这里狠狠亲你”的架势,易烊千玺用力闭了闭眼,一扭头走人。

 

王俊凯站在原地摩挲着下巴,目送小孩儿强撑着沉着稳重的背影头也不回往前,要不是下楼梯时易烊千玺左脚绊右脚踉跄了两步,王俊凯还真是信了他的邪。

 

啧,小朋友。

 

 

**

 

金秋九月,太阳光跟不要钱似的铺满了一窗台,王俊凯撑着胳膊肘站在讲台上,随便往下一扫就是一大片小鸡啄米似一点一点的小脑瓜。“我说同学们啊,”他倒也不生气,粉笔被拿捏在修长的手指间转着圈儿把玩,笑眯眯地打着商量:“清醒清醒呗?不然等会老毕巡查过来了我也不好交代不是?”

 

老毕是一中的党组织书记,个子不高,脾气不小,有事没事就爱一层一层楼溜达,趴教室后窗口,专盯课堂纪律,犯到他手里轻则罚站,重则“谈心”。别说学生了,就连老师都打怵他老人家——好好上着课呢,一不留神对上一张容嬷嬷式的黑脸,搁谁不得岔了气?

 

“所以啊,”王俊凯敲了敲黑板,继续板书离子方程式,“为了让你们时刻保持清醒,我觉得非常有必要增加提问环节。”

 

一排排打瞌睡的马上警觉抬头,眼神都迷瞪着呢,还非装模作样硬凹出一副认真思考的好孩子相,王俊凯看了眼时间,强忍住笑:“有没有自告奋勇的?没有我可随便点了啊?”

 

掉根针都能听见动静的教室里迅速响起“唰唰”的翻书声,被王俊凯视线扫过的学生一个个僵硬地撇开头,手上动作更是快的恨不能把书撕碎,只有最后一排的那个没什么表情、也没什么多余动作地迎上他的眼。易烊千玺神色淡淡,但王俊凯分明就从他脸上读出了两个字——无聊。

 

然后下课铃响了。

 

底下一片劫后余生的长抒气,王俊凯本来也没打算难为学生,大发慈悲一挥手:“行啦,帮你们醒醒神,看给你们这一个个吓得……休息吧,有问题的过来答疑。”

 

警报解除,教室里很快热闹开,年纪轻轻的王老师攥着一手高学历,人长得帅气,更重要的是他授课方式也新颖,别的老师敲黑板、拍桌子,得用吼的才能讲完的知识点,他三两句轻轻松松举例就能点拨明白。他带的班级学期第一次月考化学平均分就直接破了优秀线,不仅很快和学生们打成一片,连一开始对他这个空降课任老师存疑的校领导和家长都服气。

 

也因此,王老师的课后答疑总是最受欢迎的。看起来像篮球运动员的彪壮男生拿着奥赛题在王俊凯面前就是一个一米八九的乖巧;女孩子们则三五成群挤成团,话还没说出口呢,笑先迸了出来,你推我、我搡你,王俊凯撑着头笑:“大家都是一只脚迈进十八岁队列的准成年人了,严肃一点行不行?”话音刚落,转转脖子又看见不动如山的易烊千玺,王俊凯笑的更灿烂了,小虎牙收都收不住:“学学课代表同学啊,乖巧又安静,多好。”

 

易烊千玺正挨桌分发作业,听了他的话连眼皮都没掀,跟没听见一样,绕开讲台就过去了。

 

有小姑娘不服气:“王老师,您不能总拿ssr的标准要求我们sr啊!”

 

“谁说你们是sr了?”下堂课的英语老师已经站在教室门口等他挪地方了,王俊凯将课本教案习题集乱七八糟往起一卷,最后打趣两句:“看资质明明就是没觉醒的ssr嘛——和觉醒就差十套模拟题。小朋友们认真听讲,还有问题下午自习来办公室找我。蔡老师,换您主场。”

 

王俊凯今天就四班这一节课,沿着走廊往办公室走的时候手机响了,他看一眼来电提醒,调整好面部表情,语气里带上三分恭敬:“易叔叔您好。”

 

一中是省级示范高中,师资力量一流,硬件设施也不会差到哪去,明亮宽敞的走廊,每个班级搭配一间阳光房,王俊凯停下脚步背倚着玻璃窗,被太阳烘的暖洋洋地,“千玺最近很好……嗯,您放心,凡事有我在呢……”王俊凯立起两根手指点在阳台错落的光斑上,一个格子、一个格子跳过去,应答着电话那头长辈的问话,语调温和:“晚上薛阿姨给炖了鸽子汤……是啊,他可不是不耐烦喝嘛,哄着来呗……瞧您说的,我还巴不得他多跟我撒撒娇呢。”

 

“我不管他管谁?那是我结婚的对象呀。”王俊凯笑着说。

 

 

**

 

高三有晚修,挨到十点钟终于能走出校门时,一群十七、八的孩子也跟向日葵似的,没了太阳就犯蔫儿,一个个困的上下眼皮直打架,拖着步子往外挪。王俊凯凭借学校老师的便利直接将车开到教学楼侧门口,后座上放着从家里带来的保温桶,飘的满车全是鸽子汤的醇香味儿,王俊凯咂咂嘴,低声笑了一句:“可真是小金主……金贵着呢。”

 

十点一刻,易烊千玺背着书包准时出现在王俊凯车旁。大概也是累着了,又或许是为了逃避薛阿姨的养生汤,总之易烊千玺一上车就阖了眼。

 

王俊凯将周杰伦的新专调成节奏舒缓的班得瑞,推推他的肩膀,“乖,把汤喝了再睡。”

 

易烊千玺锁着眉头把脸往过一偏,“不想喝。”

 

“看在我为了赶时间回去取汤,晚饭都没来得及吃的份儿上,”王俊凯动手拧开保温桶,连人带汤一起笑嘻嘻地粘了过去,“小金主赏个脸呗?”

 

易烊千玺终于睁开眼,清浅的瞳仁像玻璃珠一般:“别这么叫我。”

 

“不这么叫,那怎么叫?”王俊凯趁他说话的功夫,干脆将汤用匙舀了直接喂到他嘴边,“叫‘老公’好不好?”

 

易烊千玺不甘不愿地张开嘴,小脸皱成一团,秉持着食不言的好家教,把汤咽下去了才继续说:“我有名字。”

 

王俊凯把汤碗塞到他怀里,双手扶着方向盘,脚踩下油门,笑一声:“好啊——”

 

“易易。”

 

到家时已经将近十一点,只有门廊处还亮着一盏暖黄色的小夜灯,王俊凯站在门口晃晃悠悠地换鞋,半边脸都隐在灯光照不见的阴影里,剩下半边被柔和的光线模糊了轮廓。易烊千玺望着那双近在咫尺的桃花眼,却又好似被隔开在江南三月烟雨的那一头,不经意间就晃了神,连客厅里的大灯什么时候被打开的都不知道。

 

“发什么呆?”王俊凯笑着在他头上揉了一把,“快上楼换衣服,我去给你热杯牛奶。”

 

明晃晃的白炽灯下,刚才那一点暧昧的情愫瞬间无所遁形,小孩儿脸上多了点微不可见的羞恼,一巴掌拍开王俊凯的手,蹬蹬蹬往楼上跑,留王俊凯懵在客厅里摸不着头脑:“怎么了这又是?我也没乱撩啊……”

 

易烊千玺直冲进房间里才刹住脚,反身关上门,一抬眼就是占了大半边床的轻松熊和鼻孔鸡——王俊凯送的。小少爷“哼”了声,随手捞起一个离自己最近的抱着,又泄愤似的捏住小鸡的扁扁嘴:“好了你不要再说了。”

 

那年易烊千玺十二岁,还是个留着锅盖头的小豆丁,背着没比他人轻多少的大书包放学回家,就见父亲正和一位他不认识的漂亮哥哥坐在沙发上喝茶聊天。大人们被他进门的声音吸引,纷纷笑着转过头来,然后漂亮哥哥蹲到他面前,弯了弯精致的桃花眼:“这就是小千玺吧?”

 

易父摸着千玺的后脑勺,欣慰道:“我这个儿子什么都好,就是太内向了些……千玺,还不叫小凯哥哥?”

 

从母亲的口中易烊千玺了解到,这个笑起来会露出两颗小虎牙的漂亮哥哥是父亲的生意伙伴王叔叔家的儿子,今年十九岁,之前一直在国外读书,学的是易烊千玺连名字都头一次听的“高分子化学”。

 

看得出父亲很喜欢这位小凯哥哥,到晚饭时间还殷切地邀请他和他们一家一起用餐,连母亲都对他赞不绝口:“小凯呀,模样好家世好,最难得还不骄不躁的,读书也读的好,这以后也不知道便宜了哪家闺女去。但凡我要是有个女儿啊,可不放过这好姑爷!”

 

然而王俊凯到底是没能留到晚餐后,他礼貌地跟易烊千玺一家告辞,又从带来的各色礼物中翻出一只软软呆呆的玩偶熊放到易烊千玺手里,弯腰摸摸他的头,笑道:“kuma送给我们小千玺,可别忘了小凯哥哥呀。”

 

……

 

“想什么呢?”王俊凯一手端着托盘推开门,“校服没换,书包也没打开?这效率可不像我们小千玺啊。”

 

“没有。”易烊千玺将鼻孔鸡扔回玩偶堆里,抓过睡衣迅速从床上滑下来,一中校服是西服式的,脱了外套里面就剩下一件白衬衫,易烊千玺正准备解领带上的手一顿,“你不出去?”

 

王俊凯大刺刺地往他身边一坐,床垫向下陷了陷,“出去?可我明明就才进来啊。”

 

论厚脸皮,易烊千玺和王俊凯比能差出七亿多杯香飘飘奶茶去,绕地球两圈坐飞机都不够赶。易烊千玺抿了抿唇,到底还是在王俊凯戏谑的目光里脱掉了最后一件衣服,又飞快地套好睡衣。

 

王俊凯拖长声音“噫”了声:“小千玺身材不错哦~”

 

跟王俊凯生活久了,易烊千玺也练出一套对付他的手段来,王俊凯说什么不正经的就全作没听见,三两下拆了书包翻出今天的笔记和作业,先把化学那一摊儿摊开,王俊凯果然不闹他了,拉过凳子两个人在书桌前坐好开始补习。

 

易烊千玺聪明,上课听讲又认真,剩下为数不多几道疑难题也被王俊凯轻巧解决掉。“没啦?”王俊凯抻着胳膊伸了个懒腰,眨眨眼,“易易你这样我很没有成就感诶!”

 

“你可以在其他学生身上找成就感。”易烊千玺打开物理练习册,头也不抬,“王老师。”

 

王俊凯本来已经站起来了,听了他这话又坐回去,稀奇道:“哟,这是你头一次在家喊我‘老师’吧?课代表同学?”

 

“不是你要求的吗?”易烊千玺声音平平。

 

“我什么时候要——”王俊凯哑然,想起白天学校里那一幕,不禁又笑起来,用力揉乱小孩儿梳得整齐的发型,“这么不经逗啊?我说了你就当真?行啦行啦,知道你嫌我烦,牛奶和点心留下,我走。”

 

嘴唇煽动了几次,易烊千玺除了一个“嗯”字到底没能说出别的什么更丰富的词汇来,就眼睁睁看着王俊凯轻手轻脚替他关好门,又倏地开了条门缝儿挤回一张眉飞色舞的脸:“有事叫我啊!小金主~”

 

 

**

 

早上六点十分,王俊凯打着哈欠出现在餐桌旁,易烊千玺已经洗漱完收拾停当在背单词了。薛阿姨把小火熬到温吞的砂锅粥端上桌,笑着跟王俊凯打招呼:“王少爷早啊。”

 

“薛姨早。”王俊凯扒了扒自己鸡窝似的脑袋,又习惯性地去拍易烊千玺的头,不防备小孩儿一闪身躲过去,手落了个空,“呀,”王俊凯惊讶,“摸摸头都不行了?”

 

易烊千玺收好课本站起身帮薛阿姨分碗筷,一如既往地沉默,倒是薛阿姨边盛粥边念叨:“男人头、女人腰,中看不能摸——少爷躲的对!”

 

薛阿姨从易烊千玺还没出生起就在易家帮佣,易烊千玺就是她一手带大的,连易父易母都对她尊敬有加,王俊凯讪笑着接过碗,赶紧虚心求教:“这又是什么讲究?”

 

“男头女腰嘛。”薛阿姨转回厨房拿小菜,“男人的头摸了是不尊重,女人的腰摸了更是大大的冒犯呀!”

 

说话间易烊千玺就感觉腰上一紧,探究的琥珀色对上依旧没什么正形儿的桃花眼,他平静地看着王俊凯:“会迟到。”

 

王俊凯愣了下:“不得了不得了,小金主你这话实在是太容易引发歧义了。”

 

易烊千玺从他怀里挣出来,坐的端端正正地小口喝粥。王俊凯悻悻地给他夹了一筷子海带苗,浑然一副“吾家有儿初长成”的老父亲般心酸:“哎呀我家小千玺哟……”

 

易烊千玺抿着嘴唇不说话,好像全部的注意力都被面前这碗粥吸引去了似的。薛阿姨还在厨房里忙活着什么没出来,王俊凯眼睛盯着易烊千玺的侧脸,小孩儿鼓着腮帮喝粥的样子就像一只藏食的小仓鼠,晨光勾勒出他的五官,深邃的眼廓和挺括的鼻梁——王俊凯忽然心念一动。

 

然后他伸出一根手指,小心又小心地,戳了戳他颊边的梨涡。

 

 

 

——TBC——

评论(96)

热度(4776)

  1. 共1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