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欢几味

一世畅安。

高三四班(02)

师生+先婚后爱+伪包养

=王老师陪小金主备战高考的365个日夜

人物是俩宝的,故事是我的。看着玩儿,勿上升。

 

目录

01

 

 

 

梦想就是梦里想做,醒来就能去实现的事情。

 

 

 

**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三,从学生到老师人人都憋了一口气。王俊凯卡着早读铃响前把易烊千玺捎带到高三四班的教室门口,转身赶紧往办公室扑。

 

一中给高三课任老师划了专门的一片办公区,四人一间,方便老师加班加点,也方便学生随时来答疑。王俊凯报道晚,刚好填补上唯一一间没满员的,物理老师张一山见着王俊凯跟见着失散多年的亲兄弟一般,就差热泪盈眶了:“亲人啊!我终于不用独守空房了!”

 

王俊凯用肩膀顶开419的门时,张一山正趴在月考卷子上刷新闻,听见动静头也没抬:“又春宵苦短日高起了?”

 

“我有那么禽兽嘛?”王俊凯把临出门前薛阿姨现打包的餐盒放到张一山跟前,“封口费,趁热吃。”

 

“得嘞您!”张一山迅速扔开手机,变戏法似的拆出双一次性筷子霍霍向奶黄包,边吃边夸:“这手艺绝了……欸,小凯,要是哪天老毕终于忍不了你了,你完全可以和你们家阿姨商量着开家早点铺子再就业嘛。”

 

“那不行。”一间办公室四张办公桌,而419只有张一山和王俊凯两人,于是剩下两张空桌子就充作杂物台,摞满了全年组的空白卷子,王俊凯埋头在纸堆里翻找下午上课要发的作业,“当不成老师我就只能回去继承家产了,开什么早点铺子——不存在的。”

 

“可把你能的。”张一山翻了个白眼,“接下来是不是该吹你那熟练掌握十八门外语的天赋绝学?还是会随心情变化颜色的华丽丽长发?”

 

王俊凯抱着化学卷子回到自己的位置上,故作深沉道:“其实我是想跟你唠唠我三岁就可以双手射击弹无虚发来着。”

 

张一山无语了一会儿:“你是猴吗?给你个杆就能顺着往上爬。”

 

两人正插科打诨,上课铃响了。一中的铃声极具穿透力,无论在校园的哪个犄角旮旯都能听的清清楚楚,张一山匆忙咽下最后一口包子馅儿,吃人家的嘴短,抓紧时间说正事:“算算日子,各家大学自主招生的名额也该下来了,前两天几个毕业班的班主任还在聊这事儿,你不替小千玺打算打算?”

 

王俊凯受了将近二十年的美式教育,对国内高考这些弯弯绕绕还是最近一年间照顾易烊千玺恶补来的,听了张一山的话他点点头:“等回头我先去找四班的班主任了解下情况。谢啦山哥!”

 

张一山摆手:“猜你小子就想不到这茬儿,我也就随口一提,你也不用太操心,千玺的成绩和能力都是有目共睹的,别人是被学校挑,千玺是挑学校——怎么样?专业方向定了吗?”

 

王俊凯认真想了想:“我还没和千玺谈过关于志愿的问题。如果按照常规路子走的话……经管类吧?反正左右跳不脱工商管理这些。不过他父亲也不是那种古板的一言堂大家长,千玺自己的喜好最重要。”

 

“那你就没点想法?”张一山问。

 

“我?”王俊凯专注数卷子,“我能有什么想法?再者说了,哪轮得到我来想法啊,我就一挂名监护人。”

 

张一山是学校里为数不多知道易烊千玺和王俊凯关系的人,不由得一脸恨铁不成钢,卷了练习册当教鞭敲桌子:“外面花花世界大了去了,十七八九、二十出头,本来就是经不起诱惑的年纪,再异地四年失了朝夕相处的先机——啧啧啧,谁还搭理你这个老男人啊!”

 

年方二十四的“老男人”一口心头血哽在喉咙里,王俊凯按着太阳穴诚恳道:“男人四十一枝花,我现在顶多算个花骨朵。”

 

张一山冷笑:“呵,男人。”

 

王俊凯:“……”你不是?

 

 

**

 

也不知道该骂张一山是“乌鸦嘴”,还是该赞他“神预言”。这天午休的时候,王俊凯路过高三走廊,远远就看见一男一女两个学生面对面站在阳光房里说着什么。

 

光凭一个背影王俊凯就能认出来那男生是易烊千玺,至于女生则要走近了才发现是隔壁班的文艺委员。听说小丫头从幼儿园就开始练舞蹈,年年学校元旦晚会都压轴,还没成年就已经出落的颇有几分亭亭玉立的滋味。自家小朋友和别人家姑娘金童玉女似的站一块儿,不久前才被盖章“老男人”的王老师这心里隐隐约约、模模糊糊的……就有点儿酸。

 

王俊凯放轻脚步走到近前,和两人隔着一道玻璃门,女孩儿红着脸,娇羞的声音没比蚊子大多少,不过王俊凯还是听见了——

 

“千、千玺……你准备考哪所大学?”

 

王俊凯躲在门后悄悄“嘶”了一声:你不着急有人着急,还恬不知耻地自夸花骨朵呢——呸!屋里那个才是正经八百的娇艳欲滴。

 

心里的小人泡在pH值无限趋近于最小的液体里“咕噜咕噜”直冒泡,王俊凯唾弃完自己又忍不住继续好奇易烊千玺的反应,从他站立的位置看不见小孩儿的脸,但这并不影响他想象易烊千玺永远自带三分疏离的淡漠模样。小姑娘的表情更局促了,白皙的手指拧着校服衣角,然后她和他同时听见易烊千玺答:“午休时间到了。”

 

王俊凯:“……噗。”不得不承认,就算有后天性的朝夕相处和潜移默化,易烊千玺小朋友在对待美人儿方面也完全没能学来哪怕丁点儿王俊凯最擅长的怜香惜玉——真是如寒风一般凛冽啊,非常冷酷。

 

“千玺我!”小姑娘也急了,眼睛一闭,告白的话就要脱口而出,“我喜——”

 

“两位同学,还不去午睡吗?”王俊凯背着手走出来,好像真的只是路过一样,“没有充足的睡眠,哪来精神集中的课堂?小心被老毕抓包啊。”

 

小姑娘脸上一阵红一阵白,看过王俊凯,又不死心地去看易烊千玺。王俊凯状似不经意地把小孩儿扒拉到身后,向前一错步刚好挡开小姑娘的视线,笑眯眯:“还有事?”

 

小姑娘再飞扬跋扈也不敢当着老师的面搞早恋,小声嘟囔句:“没事了,我这就回教室,王老师再见!”一跺脚跑了。

 

五班门被她摔的震天响,连铝合金窗都跟着颤了两颤,王俊凯无语地一耸肩膀,扭头对易烊千玺说:“长得是不错,可就这脾气——你能受住才怪吧?”

 

易烊千玺横了他一眼,王俊凯马上举手:“好好好我无聊我无聊。不过小金主啊,”他揽着易烊千玺的肩膀将人往办公室带,“就算你不喜欢人家,也不用拒绝的那么残忍吧?小心妹子哭给你看呐,梨花带雨什么的……欸,惹不起惹不起,美则美矣,想想就头疼。”

 

“不残忍,不死心。”易烊千玺道,“还会再来。”

 

“NONONO——”王俊凯竖起一根手指在易烊千玺眼前摇了摇,老神在在道:“易易,小凯哥哥教你啊,这感情呢,就像钓鱼,放长线、撒大网,你得抻着……”

 

“够了。”易烊千玺突然低呵一声打断王俊凯的话,他一边肩膀还被王俊凯压着抬不起来,就用另一只手从校服衬衫领子里勾出条细细的链子。教学楼进入午睡时间,走廊上只有他们两个人,安静到能听见金属摩擦而过的窸窣声,太阳照见戒指内圈镶嵌的碎钻,折射出耀眼的光线,王俊凯一怔:“你……”

 

易烊千玺一字一顿:“我是有家室的人。”停了下,又补充:“你也是。”

 

戒指在眼前一晃而过,王俊凯几乎是下意识就摩挲上了自己的左手无名指——当然是空的。他干笑两声:“我以为你不喜欢……”

 

易烊千玺手一松,戒指又落回衣服里,冷声道:“‘你以为’而已。”

 

王俊凯在易烊千玺面前向来以长辈自居,难得被小朋友夺了次主动权,他非但没有不高兴,反倒觉得中和掉了才不久心里那股酸溜溜的难受劲儿。王俊凯煞有介事地叹口气:“哎,我老了,跟不上你们年轻人的脑回路咯。”

 

易烊千玺侧过脸:“嗯。”

 

“嗯?!你居然说‘嗯’?!!”王俊凯夸张惊呼,“我的天呐,我没听错吧?你是在认同我?不不不!易烊千玺同学,这个问题可严重了,王老师必须纠正你——不是所有观点都值得被认同的,就比如刚刚,刚刚你就该积极地反驳我。”他满怀期待地看着易烊千玺,“来,我们再重复一遍,你说‘不!明明王老师您也很年轻!’”

 

易烊千玺当然不会陪王三岁玩儿这么幼稚的游戏,正好两人也已经走到了办公区,他挣开王俊凯的胳膊,抬手敲敲419的门,张一山的声音传出来:“请进!”

 

“抱歉打扰您休息了,张老师。”易烊千玺站在门口冲张一山微微欠了欠身。

 

王俊凯直接把他推了进去,顺手又关上门:“千玺你跟山哥瞎客气什么啊,也不看看他吃了咱家多少点心。”


张一山懒得跟王俊凯一般见识,干脆用白眼一带而过,转头十分热络地招呼易烊千玺:“小千玺又来419啦!欢迎欢迎啊!”


易烊千玺:“……”


王俊凯抚额:“山哥,看在奶黄包的份儿上,我求您闭嘴。”


张一山:“心中有佛,所见皆佛;心中有污,所见皆污。阿弥陀佛善哉善哉,这位施主,您入障了。”


易烊千玺:“……”


易烊千玺:“我觉得我还是走吧。”



**


晚上照例王俊凯开车回家,今天薛阿姨没煲汤,显见的易烊千玺心情还不错,王俊凯扣了扣方向盘,决定把主题为“人生理想和未来选择”的对话提上日程。


“易易啊,”王俊凯将音乐声调小,“你看我也不知道,你有没有什么心仪的大学,或者专业方向啊?跟小凯哥哥聊聊呗?”


易烊千玺言简意赅答:“H大。”


“H大?”王俊凯在心里估算了一下这所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和全国排名,有些诧异:“凭你的成绩去H大可惜了吧?可以让我听听你选择它的理由吗?”


“没理由,”易烊千玺道,“H大是我的梦想,喜欢就去了。”


“梦想,唔,梦想……”怕易烊千玺冷着,空调温度开的偏高,王俊凯一手搭着方向盘,衬衫袖子向上挽了几道,露出肌肉紧实的小臂,习惯性去揉小朋友的头,又想起来早上薛阿姨才念叨过的“男头女腰”说,手便在半路中拧了个弯儿,转而拍向易烊千玺的肩膀,“易易,梦想不是简单的上下嘴皮一磕一碰——它听起来有多美好,实践起来就有多沉重。你还小,‘梦想’这种东西大可以不着急,慢慢来。”


有小朋友在车上,王俊凯总是开的格外小心,百分之九十九的注意力都盯着路况,因此也就忽略了身旁灼灼的目光,易烊千玺无意识地蹙起眉梢。


“戒指……”易烊千玺抬手按住自己胸口的位置,喃喃。


“嗯?什么?”


“没什么。”易烊千玺迅速放下手,在王俊凯的视线转向自己之前把怀里的书包往上抱了抱,“我困了,到家叫我。”


“遵命,小金主~”王俊凯笑嘻嘻地应了一声,伸手拽过车后座的大衣盖到易烊千玺身上,“乖,安心睡吧。”


藏在大衣下的手指悄悄攥住沾有王俊凯气息的布料,易烊千玺动了动身子,把脸朝向驾驶位那一方。


又一个等待信号灯的间隙,易烊千玺闭着眼睛在座位上缩成小小的一团,王俊凯转头凝望他,指腹轻柔地擦过小孩儿白净的脸颊,桃花眼里盈满了笑,盛也盛不住。




——TBC——


评论(81)

热度(2556)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