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欢几味

一世畅安。

迟夏归(04)

总目录

清欢’s

——————————————————————

闷骚金主&毒舌影帝。

包养梗。替身梗。欢脱狗血古早味。

 

目录

01】【02】【03

 

 

 

**

 

拍摄的间隙,程诺躲在墙根后面抽闷烟。太阳底下一道影子慢吞吞地凑过来,程诺歪歪头:“有事?”

 

沈佩霈看看天又看看地,一脸装出来的浑不吝,眼神胡乱飘:“程导儿,我……我想请个假。”

 

“你当我这剧组是幼儿园大班呢?想请假就请假——要不要让你妈妈给我打个电话啊!”程诺不耐烦地吐了口烟圈,“影响拍摄进度谁负责?不准!”

 

“可我家里确实有事啊!”沈佩霈大小姐脾气上来,当即手一摔,愤愤道:“我表哥表嫂七八年才回国一趟,你总不能不让我去见他们吧!”

 

“你见你表哥表嫂跟我有毛线关系!”三两句撩拨的程诺火气也上来了,“除非易烊千玺也请假,否则你想都不要想!”

 

“我的私事,跟易烊千玺又有什么关系?!”

 

“你的私事和易烊千玺是没关系,可女一号的私事就和男一号有关系!”

 

“你!”

 

“我请假,导演。”

 

背后突然响起温温润润的一声,听得程诺和沈佩霈同时一愣,转头就见易烊千玺踱着步子从墙的另一侧走近来,重复道:“我请假,导演。”

 

程诺火冒三丈:“易烊千玺你跟着凑什么热闹!”

 

沈佩霈可高兴了,一脸志得意满的飞扬神采,昂起下巴冲程诺道:“喏,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谢谢程导儿准假啦!”

 

程诺气极,又实在想不明白这俩人究竟是怎么从“情敌”一夕间变成了“好搭档”,索性眼不见为净,转身甩袖子就走。易烊千玺和沈佩霈离片场老远都能听见他扯着嗓子吆喝的声音:“原定的A组换B组!男女主角有事,要先去私个奔!”

 

易烊千玺自顾摇头笑了笑:“程诺这个臭脾气啊……”

 

沈佩霈抱着胳膊撞撞易烊千玺的手肘,学人家武侠小说里的江湖儿女,挺直了胸脯豪爽道:“没想到你还很够意思嘛……总之谢谢啦!你帮过我这一次,以后我一定会回报你的!”

 

“择日不如撞日,不用以后,就今天吧。”沈佩霈提着裙摆刚要走,就听易烊千玺慢悠悠地开口,一副不愠不火的模样,低头摆弄着手上的腕表,“沈小姐的表哥表嫂是棒球运动员吧?刚巧,我也对棒球很感兴趣。”

 

沈佩霈脚步一顿,转身面朝向易烊千玺,戒备地蹙起眉梢:“你什么意思?”

 

年轻多好啊,一颦一笑都是生机,嫩得跟早春三月才含苞的花蕾似的,春风里抖擞精神,那样热烈又那样欢愉,只时刻准备着捧出一腔赤诚真情——哪像易烊千玺,徒然揣着一亩荒草地在心底,洒满石灰、遍植荆棘,面上笑得有多和煦,那尖刺扎得心头软肉就有多鲜血淋漓。

 

易烊千玺看着沈佩霈,用一种娱乐圈里最常见的塑料前辈情对后辈循循善诱道:“王俊凯是邬童表哥,邬童是你表哥——沈小姐,程诺有句话说你说错了,你演技天赋其实很不错,只可惜用力过猛,光学会‘放’不行,还要学会‘收’。”

 

沈佩霈表情一僵,生硬地撇过脸去,嘴上倔强地蛮横:“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或许是导演脾气不大好的缘故,程诺的片场总有那么一点儿紧绷在太阳底下暴晒似的焦灼,静下心来甚至能隐约听见炉灶里木柴“噼啪”烧着的声音。程导儿熬得一锅好汤,把这娱乐圈里的浑水、清水都倾到一处搅沸,钝刀子割肉丝丝拉拉的痛,很多事情是入了局,就已经身不由己。

 

小火温吞地烹煮一颗真心,易烊千玺笑了笑,转而说起另一个话题:“沈小姐知道我的粉丝为什么叫‘千纸鹤’吗?”

 

沈佩霈咬着嘴唇不吭声,全然一副“我看你还有什么把戏”的模样。小姑娘高兴或不高兴都写在一张脸上,易烊千玺看她就像在看博物馆陈列柜里的一只白玉盘子,那么矜贵又那么美。大概便是所谓“天生来好命”,含着金汤匙还嫌硌嘴,哪怕任性到一头扎进娱乐圈,也有亲表哥从旁护得她顺风顺水。

 

“那时候我才出道不久,拍的第一部片子就在电影节上拿了最佳新演员。我推了工作室和程诺安排的庆功宴,一个人跑去弘琛里找王俊凯显摆。我记得那天是下了雪的——很大的雪,从书房的飘窗看出去,整个都是白茫茫的一片。”易烊千玺抬起头,眼前天色也渐渐阴沉了下来,似乎天气预报终于难得要准一次,催着今年的第一场雪为片场添新景。他脱下西服外套,不容置疑地扔给沈佩霈:“年龄还是1开头的小姑娘就别学人家大姐姐‘美丽冻人’了,趁早注意保暖,老实听叔叔讲故事。”

 

“叔叔?你才多大就敢自称我叔叔?”沈佩霈一脸嫌弃地撇嘴,手上却紧紧抓牢了易烊千玺扔过来的衣服,“况且你已经知道王俊凯是我表哥,难道你也想给他当叔叔吗?”

 

小姑娘伶牙俐齿,逗得易烊千玺笑弯下腰:“给王俊凯当叔叔?可以啊,我OK。”

 

沈佩霈白他一眼:“我看你长得……好吧,你长得也挺好看——哎,算了算了!然后呢?你俩滚去雪地里打野战了?”

 

易烊千玺一巴掌拍她脑门上:“我看你长得也挺纯,怎么思想这么污秽。然后我就问王俊凯啊,我这大小也是个明星了,总不能还一口一个‘亲爱的粉丝朋友们’吧?不如你帮我给我的粉丝起个名字?要文艺一点、霸气一点、犀利一点……”

 

“影帝大大,你破事儿好多诶!”沈佩霈身段妖娆地翻白眼,把湾湾女明星嗲声嗲气的腔调学了个十足。

 

易烊千玺假笑着谦虚:“低调低调。”

 

说完两个人都笑了,沈佩霈抱着胳膊撞了撞易烊千玺的手肘:“欸,影帝大大,说实话啊,你和我最开始想的不大一样。”

 

易烊千玺一副虚心求教的表情,特别诚恳地捧场:“那请问沈小姐,一开始想的我是怎样的呢?”

 

“就白莲花绿茶婊啊!”沈佩霈也真不客气,支着下巴什么话都敢往外蹦,易烊千玺毫不怀疑,要是没有王俊凯一路保驾护航,沈大小姐在娱乐圈这部现代“甄嬛传”中顶多能活过片头曲。当然,大小姐本人对此是没什么自觉性的,沈佩霈保持着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架势,恨不得一口噎死一个影帝:“想爬我哥床的漂亮男孩女孩多了去,你年纪这么大,又整天跟个老干部似的,谁知道是不是那种‘呵,很好,你已经成功吸引了本总裁的注意力’的小心机小把戏啊!我哥那心大的都能下九洋捉鳖了,我再不替他盯着点儿,这帮牛鬼蛇神还当是拍《西游记》咧——欸,影帝大大,我不是说你哦!我已经决定把你从‘妖精’行列飞升到‘散仙’啦!”

 

易烊千玺神色复杂,幽幽地看了沈佩霈一眼:“那我可真是谢谢你了。”

 

沈佩霈大大咧咧地摆手:“那必须不用谢啊!这是你应得的。”

 

易烊千玺:“……”

 

易烊千玺:“别,我还是谢一下吧,省得您一言不合又给我坠鬼道了。”

 

沈佩霈:“哈哈哈哈影帝大大你可真幽默!”

 

沈佩霈笑够了,抬手把被风吹乱的碎发捋到耳后,又问起刚刚那个易烊千玺只说了一半的故事:“再然后呢?我哥给你的粉丝起的什么名字?”

 

“千……纸鹤。”易烊千玺眼中原本还浮着笑意,却在这三个字出口时不期然地沉了下去,“你哥起的,千纸鹤。”

 

“那很好——”

 

沈佩霈的话没说完,剩下半截被她自己咬断在嘴里边,睁大了眼睛望住易烊千玺。

 

诚然,沈佩霈被家人保护的过于随心所欲,但这并不意味着她傻;反之,生长在权势和财富都数顶尖范畴的环境里,那些弯弯绕绕从她心中过,就跟明镜似的,稍一结合先前易烊千玺想见邬童尹柯的要求就不难猜着——王俊凯喜欢尹柯,“旁观者清”的除了沈佩霈,现在还多了个易烊千玺。

 

 

**

 

沈佩霈忖度着满腹心思走了,走前和易烊千玺约好晚上一起去赴王俊凯的局,易烊千玺看着她的背影,在寒冬冷风里也好似新绿的拂柳般袅袅娉婷。

 

其实他是在诓她,又或者说——他是在赌他。

 

易烊千玺拿不出王俊凯和沈佩霈是亲人而非情人的证据,除非两者中的某一人自愿松口,五官相似并不能说明什么,毕竟美人总是有一些共通的。易烊千玺唯一的赌注是宏琛里三号的那一桌子家常菜,赌一个会沉下心来给自己做饭的男人已无暇再去养另一个情人——精力上不允许,道德上也不应该。

 

面朝着沈佩霈离去的方向,易烊千玺微微勾起唇角,先前他藏身听程诺和沈佩霈争吵的地方又走出一人,程诺站在易烊千玺的背后,面色晦暗:“你说的都是真的?”

 

“一半一半吧,”易烊千玺笑笑,没有回头,“小姑娘不经事,我才诈了一句,她那小表情就把什么都交代了。哪像是给金主做情人,做宝贝闺女还差不多。”

 

程诺重新点起一支烟,冷笑两声:“沈佩霈不像是给金主做情人的,你易烊千玺就像了吗?影帝大大,你少给我揣着明白装糊涂!我就问你,千纸鹤粉丝名也是你现编出来诓沈佩霈的?”

 

易烊千玺一哂:“我倒希望是……”

 

六七年前的事情了,他早忘了当日对话发生时的具体细节,却始终记得那一场大雪——屋外银装素裹,屋里灯光是柔软的暖黄色,易烊千玺赖在王俊凯背上,枕着他的肩窝看他信手涂画。

 

画千纸鹤和月亮。

 

王俊凯属于那种典型的“别人家孩子”,开得董事会、去得菜市场,甚至一度拿着针线比划要把易烊千玺的破洞牛仔裤给缝补上。

 

“新时代大家闺秀啊王总!”易烊千玺咂着嘴笑他,王俊凯也不生气,反而很认真地跟他打商量:“腿着凉对身体不好,还是让我给你缝上吧?”

 

易烊千玺乐得瘫在王俊凯怀里,抓着他的手指作势要咬:“你懂什么叫时尚嘛,缝上了我会被群嘲的。”

 

王俊凯干巴巴地“哦”一声,抽出指尖蹭过他的唇珠:“那我先约谈几家有影响力的大牌总监,让他们把应季的时尚潮流变个方向,你就不会被群嘲了”

 

王俊凯说的有板有眼,好像真的只消易烊千玺一声令下,他就会替他提枪纵马、披荆斩棘。

 

然而他们似乎都忘记了,被保护的那个不是公主,保护人的那个也做不来骑士。

 

所以回忆这东西……怎么说?有点儿像海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易烊千玺在程诺探究的目光里收回神思,突然风马牛不相及地提一句:“王俊凯什么都好、什么都会,唯独画画幼稚的像小学生,除了千纸鹤和月亮,其他一概是抽象派。”

 

实际上易烊千玺也是现在才明白,比真相全盘翻到眼前更可怕的,是来源于“偶然”的只言片语——尹柯的一角纹身、胖虎的一句闲话、沈佩霈一个微妙的眼神、王俊凯寥寥几个字的微信回复……还有易烊千玺自己,那些仅存于他脑海中宛如琉璃般美好、也宛如琉璃般易碎的记忆——此间种种共同构成猜忌的爪牙,拖着他锁进渗水的密室,听水珠滴滴答答,从将没脚背到淹至口鼻,既时刻耽于溺毙的恐惧,又终究无退路可觅。

 

“我倒希望是我胡思乱想,是我脑洞太大——当久了金丝雀,连怎么扇翅膀都忘了。”易烊千玺自嘲,眼角的妆晕开一片泪痕似的红色。程诺看着他,一时职业病,脑子里想的竟是这种触目惊心般的美感一定很适合上镜,甚而该如何构图、该如何打光……完整的流程过过一遍,抬头才注意“最佳男主角”正一脸似笑非笑的表情:“小千金,你说如果真的不幸都被我言中了,那是不是就意味着——”

 

“……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呵。”单薄的胸腔里震颤着低笑,在不动声色中荡起喧嚣。易烊千玺这一生自遇见王俊凯而改变,像每一个陷入爱情中的人一样,被渴望攫住、被欲念掠夺。

 

悔不当初,或者……不悔当初。

 

“我以为我这替身不过是替在床上和感情上,我以为千纸鹤的‘千’是易烊千玺的‘千’,王俊凯有心,即便真到山穷水尽那一天,至少我还有事业,清清白白、完完全全地攥在自己手里头。哪知道啊,我沾沾自喜了六七年的吉光片羽,其实早从一开始就蒙上了人家白月光的阴影。多可笑。”

 

说是可笑,易烊千玺也确实温温和和地在笑着,唇角弧度恰到好处地漾开梨涡,甚至换用了一种更轻松的语气道:“当然啦,上述言论均属本人脑洞,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等今晚见过沈小姐的两位表哥和一位‘表嫂’,再盖棺定论不迟。”

 

程诺默然。

 

冷风吹得更紧了。易烊千玺先前把外套给了沈佩霈,现在只穿着一件单薄的衬衫,缩着肩膀往墙根底下又靠了靠,逗程诺:“回去?毕竟程小爷开机一次,分分钟几百万上下,我等凡夫俗子可耽误不起。”

 

程诺还是不说话,易烊千玺耸了耸肩:“看在扮演绅士成本太高的份儿上——你自便吧,我得去找小夏要碗姜汤喝了。”

 

他转身刚要走,就听身后程诺沉沉地开口:“一星期前,UCLA的科波拉教授致电我询问你的近况。”

 

易烊千玺脚步一顿:“So?”

 

程诺深吸了口气:“卡曼·科波拉家族的那位科波拉,老教授快退休了,正想网罗几位有天赋的演员做他的关门弟子。他看了你拿奖的几部片子,说只要你愿意,半年内,他随时可以给你发来UCLA的offer。”

 

出过《教父》导演、奥斯卡影帝的科波拉家族,因其传奇而被冠名为“不朽”,到如今第四代家族成员依旧是好莱坞的中流砥柱。

 

至于程诺口中的这位科波拉教授,不仅充分继承了家族在艺术领域的造诣和人脉,更善于因材施教,近年来各大国际电影节的影帝、影后有一多半是他的学生或得过他的指点。大概没有任何一个演员会舍得拒绝他的邀请。

 

易烊千玺的眉梢轻轻动了一下:“你希望我走?”

 

“我希望你能给自己留一条不失体面的后路。”

 

言毕,程诺越过易烊千玺,扬长而去。

 

 

 

——TBC——

#剧透:程诺最后娶了沈佩霈。

 


评论(77)

热度(104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