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欢几味

一世畅安。

迟夏归(07)

总目录

清欢’s

——————————————————————

闷骚金主&毒舌影帝。

包养梗。替身梗。欢脱狗血古早味。

 

目录

01】【02】【03

04】【05】【06

 

 

 

**

 

这话说完,王俊凯退开半步,当着易烊千玺的面点燃一颗烟,长吸了一口。

 

烟雾绕指而上,横亘在两人之间,将彼此的情绪跌脚绊手地撞进一片说不清、道不明的朦胧深渊,插翅难飞。

 

“好好的?在一起?”易烊千玺促狭地提起唇角,“行啊,没问题,那先说一句‘我爱你’来听听?”

 

“我——”王俊凯夹着烟的手指一紧,喉结上下动了动,却终究没能把后面的两个字说出来。

 

易烊千玺摊手,一脸早就在意料之中的坦然:“别勉强自己了,你做不到的。”

 

王俊凯的脸上闪过一个混杂着挫败与懊恼的挣扎表情,他狠狠地嘬了一口烟,别开脸去不看易烊千玺的眼睛:“千玺……对不起。”

 

“能告诉我为什么吗?”剧组今天安排了媒体探班群访,小夏找不着易烊千玺人,正抱着他的羽绒服在片场里急得团团转,易烊千玺低头拿手机给她去了条微信,再抬眼,迎着王俊凯怔忡的目光温声问:“为什么做这个决定?为什么是现在?”

 

在知道王俊凯心中的白月光是尹柯之后,易烊千玺曾不止一次扪心自问,如果当初是他先和王俊凯遇见,那有没有可能——有没有可能他的一见钟情不再是一厢情愿;有没有可能易烊千玺和王俊凯是相爱的;有没有可能坦荡荡地在欢好之余相拥亲吻,而不必再顶着“somebody else”的伪装熬过一个又一个无关情愫、只为肉欲的冰冷夜晚——有可能吗?

 

没有的。不可能。

 

易烊千玺惨然一笑。他和王俊凯之间的种种,无不是基于“易烊千玺酷似尹柯”这个大前提。与其说王俊凯喜欢的是易烊千玺的脸,倒不如说是因为他这张脸像尹柯所以才能博得王俊凯喜欢。

 

抛却了前提的命题,连存在都是谬论,又谈何实现?

 

风吹得明灭的火星舔上王俊凯的指尖,他却像感觉不到疼一样,沉着嗓子“哧哧”笑出声,反诘道:“千玺,你总自诩知分寸,怎么现在又要我把溃烂的伤口往外扒?‘恰如其分’的剧本演够了吗?”

 

“王俊凯,”易烊千玺细细地看着他的眼睛——都说桃花眼的人多情,而王俊凯无疑是那多情者众中的少数派,十数年如一日地只将满心欢喜托付给同一类容颜——先是尹柯,后是易烊千玺,“我跟了你有七年了,平常人家夫妻俩过日子,讲‘七年之痒’亦不过如此。七年前我就知道你心里藏着个人,做生意你在行,可演戏我才是专业的。我是你‘睹物思人’的那个‘物’,你的目光落在我脸上时你究竟在想谁?王俊凯,这个问题我好奇了整整七年,如果不是这次尹柯和邬童回国的新闻被曝光,那我这辈子还有可能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吗?”

 

“……尹柯。”王俊凯哑然。

 

易烊千玺像一位蹩脚的临床医生,艺不高明人胆大,拿着把钝涩生锈的手术刀就敢去剖解自己的心脏病灶。血淋淋的滋味闻起来和铁锈是一样的,他垂下眼睑,回避掉王俊凯复杂的目光,用带笑的语气叹息道:“既然你不愿意开口,那我就替你说了吧。王总的感情经历实在是有些对不起您的身价和相貌,掰开了、揉碎了也总不过这两段——一段是不能求的尹柯,一段是刚刚好出现的‘像尹柯’的我。”

 

“尹柯对于你而言就像一张白纸的感情上画下的第一笔,不一定最好看,却一定最浓墨重彩,以至于此后的颜色都成了黑白灰——这就叫‘执念’。”

 

“你惦记尹柯又顾念邬童,恪守着兄友弟恭的分寸不越雷池,世上哪有那么多可双全的好事?暗恋这种东西除了能感动自己外一无是处,王俊凯,你该醒醒了。”

 

论述这番话时,易烊千玺莫名产生了一种很微妙的感觉,仿佛灵魂浮于躯壳之上,另一个“易烊千玺”正站在上帝视角,俯瞰着他剖白自己和王俊凯,侃侃而谈。

 

王俊凯夹着烟的手指一抖,长长一截烟灰落到地上,被风一吹就散了。远处人声鼎沸,这一隅角落里却安静成了一潭死水。

 

“对不起……”

 

你进我退、彼此试探——不像金主和情人,倒像分别多年再见的前任。

 

正所谓一段感情之中翻来覆去都是三个字。对易烊千玺,王俊凯既说不出“我爱你”,便只能一遍又一遍地重诉“对不起”。

 

易烊千玺抿了抿唇,打断王俊凯:“别这样,搞得我像怨妇似的。我活到今年二十八岁,四分之一的人生都在追着你的背影狼狈不堪,想想也挺没劲,可又有什么办法呢?世间情爱,贱字当关,求不来你情我愿,就只能凑活着顺自己的心意来。”

 

初冬的寒风吹得两个人的心头也是空落落的,易烊千玺一个字一个字血淋淋地往外掏,王俊凯又一个字一个字咬着牙关和血往下咽。这一场对话熬成了两个人的酷刑,凉意顺着脊梁直冲上天灵,易烊千玺打了个哆嗦,王俊凯下意识想要把外套脱给他,却被他按住手腕,苍白着面色阻止:“我的感情已经被你毁的七零八落了,就……人多眼杂,今天现场全是娱记。”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走到易烊千玺今天这个高度,雪中送炭的不说有很多,落井下石的却绝对不会少。但凡今天从焕蓝国际王总身上脱下来的衣服披到了易影帝的肩膀,那明天一人一口吐沫就能钉死“易烊千玺被包养”的棺材板。

 

王俊凯先是愣了下,然后默默推开他的手,退后半步:“……我明白了,对不起。”

 

易烊千玺摇摇头。

 

方才那一席话说完,几乎抽空了他全身的力气,他用腰背和肩膀抵着墙,鞋底碾过沙地,长长一道断续的痕迹陷成了蚂蚁的天堑,黑色昆虫于其中,很有几分“拔剑四顾心茫然”式的躁郁与彷徨,易烊千玺磕了磕皮鞋尖,轻轻踹下去一小撮土。

 

“我们打个赌吧。”易烊千玺对王俊凯说,“如果你赢了,我如你心愿——无论你的心愿是要我和你好好在一起或者其他的什么;如果你输了,我们就此一拍两散。”

 

王俊凯偏过头,仿佛也对那只搭上影帝通途的蚂蚁产生了莫大兴趣,视线一路追着它米粒大的身影游移,轻声问:“……赌什么?”

 

“就赌……”

 

“你的眼里能不能只有我。”

 

 

**

 

程诺推开易烊千玺休息室的门时,易烊千玺正仰躺在沙发上闭着眼。房间里安静极了,哪怕最细微的钟表指针声都被反衬得无限制放大,他一动不动,像一尊漂亮的、没有灵魂的人偶。

 

嗒——嗒——嗒——

 

程诺心头一颤,几乎有些失态地三步并两步跨到沙发旁,一手扣上易烊千玺的肩膀:“千玺?!”

 

“怎么?”易烊千玺懒洋洋地掀了掀眼皮,“小千金,你在紧张什么?”

 

“刚刚媒体探班时你不在,问了小夏才知道王俊凯和尹柯来了。我琢磨着,尹柯不就是你金主的那片白月光嘛,怕你想不开吃安眠药自尽。”程诺实诚地有一说一,“所以王俊凯呢?你金主呢?怎么放你一个人在这里躺尸?”

 

“大概是怕你揍他,先溜了吧。”易烊千玺好像很累,在并不宽敞的沙发上翻了个身,把后背对着程诺,“我和他打了个赌。”

 

“什么赌?”

 

“一个……”易烊千玺开口的声音很轻,轻得就行被王俊凯随手抖落的烟灰,“我知道我一定会输的赌。”

 

 

**

 

“噫——你们当老板的都这么腐败嘛?!”邬童穿着一身孩子气的卡通小人运动衫,大咧咧地打趣,“天天请客吃饭也就算了,居然还吃的这么好!真是太过分了!诶?千总也在呀!”

 

易烊千玺含笑点点头,视线滑过尹柯时两人交换了一个心照不宣的目光,对邬童道:“最近不忙,就过来跟着蹭顿饭。”

 

“那感情好!”邬童最喜欢人多热闹,秉持着表妹的朋友也是自己朋友的“博爱”原则,几分钟不到就和易烊千玺勾肩搭背起来,“话说佩霈那个死丫头呢?把你哄来了,她自己跑了?!”

 

“是凯哥邀请千玺的。”尹柯拍了邬童一把,扯着他的手腕把他从易烊千玺身边拽开,“祖宗,算我求,咱今天能像一个四岁的孩子一样成熟吗?或者你想让我给你准备个喝奶奶的小碗?”

 

邬童舔着脸嘻嘻哈哈地往尹柯身上贴,易烊千玺勾了勾唇角,扭头看向王俊凯,却没想到王俊凯也在看他。视线交汇的那一瞬间易烊千玺愣了愣,然后嘴边的笑意愈深了几分。

 

王俊凯犹豫了一下,把手搂上易烊千玺的肩。

 

看热闹不怕事大的邬童马上“哇哦”一声:“第一次见面我就觉得你俩有问题!快速速招来,我和小柯好改口叫‘嫂子’。”

 

“怎么能叫嫂子呢,”易烊千玺任由王俊凯搂着他,甚至特意配合地贴着他侧了侧身,笑意温润,“该叫‘哥夫’才对。嗯?王总,你说是不是?”

 

大概是错觉,易烊千玺竟觉得自己从王俊凯眼中读出了一种名为“宠溺”的情绪,就听他淡然地说:“嗯,是。”

 

这话一出口,连易烊千玺都愣了,更别提邬童险些惊掉下巴,反倒是“罪魁祸首”淡定如初,绅士地为易烊千玺拉开椅子,抬手招服务员上菜。

 

邬童虽然有一多半的时间都在美国,却很快无师自通地熟稔起祖国博大精深的酒桌文化,隔着尹柯也要拉王俊凯拼酒,还美其名曰“祝他哥喜得佳夫”。易烊千玺笑笑不说话,捡着王俊凯喜欢的菜往他盘子里夹,期间收到尹柯的微信:看在咱俩长得那么像的份儿上,来个剧透啊千总?

 

易烊千玺笑着冲尹柯举了举杯,将手机收回了兜里。

 

中途服务员送上来一道鱼,王俊凯一边和邬童喝酒,一边还能精准地夹起鱼脸颊的那块嫩肉,稳稳当当地送进易烊千玺碗里。一直揣复着心事的尹柯挑了挑眉,易烊千玺抿着笑,端的是一派热恋中模样。

 

酒瓶空了半桌,菜倒没动几筷子。尹柯难得有些魂不守舍,连邬童在旁边咋咋呼呼地作妖儿都没心思去管。王俊凯和易烊千玺的亲密间处处透着刻意的吊诡,某些呼之欲出的真相藏在酒精澎湃的泡沫里,尹柯心不在焉地把筷子伸向一盘辣子鸡,也没细看,沾着干辣椒皮的鸡肉才刚送进嘴,就被斜刺里一双筷子猛地打了下来。

 

尹柯不能吃辣,是一星半点辣都不能沾的那种清淡口味,邬童放下筷子,半是埋怨半是关心地碎碎念叨:“你看你,不能吃辣还吃还吃还吃还吃……”

 

尹柯只抿了一口,那一点辣味还没来得及在口腔里蔓延开就被邬童逼着吐了出来,他冲邬童摆摆手示意自己没事,右手边却已经多出了一杯温度适宜的白水——

 

王俊凯的指尖还沾着玻璃杯壁的余温,几个人同时一愣。

 

“啪。”

 

是泡沫破碎的声音,易烊千玺手一抖,筷子摔到了地上。

 

这一整晚易烊千玺的神经都是紧绷的,直到这一刻,随着“啪”的一声响,紧绷的那根弦也终于跟着断了。他抬起眼,看向王俊凯猛地发白的面孔,嘴唇颤了颤。

 

包间门在背后关上,隔断了邬童的笑闹声,也挡住了尹柯那一瞥来敏锐而淡定的视线。

 

或许还有怜悯吧。易烊千玺想。

 

这一段情事到此时,如同蜘蛛结网,从大洋彼岸到再无可追溯的十余年时光与青春,王俊凯、易烊千玺、邬童、尹柯,没有一个人能逃得出去。想来意难平的又何止易烊千玺一人。

 

尹柯真的像他表现的那么云淡风轻吗?

 

邬童真的什么也不知道吗?

 

易烊千玺伸手抓住王俊凯的手腕,在明晃晃的水晶灯下,事实将光晕切割成了斑驳陆离的无数片,每一片都承载着一张v for vendetta的面具,挟卷凛冬的呼啸,扼住命运的咽喉。易烊千玺艰难地喘着气,对着王俊凯的背影,最后一次扒开自己这段鲜血淋漓的——


爱情。

 

“王俊凯你知道吗?其实我不怕他在你心上,剜掉心头肉也不过呕出两口血,没关系,有我陪着你呢,咱们天长地久,总有你忘却、痊愈的那一天。可王俊凯,也许连你自己都没意识到,尹柯早不在你心上了——他在你的呼吸里。”

 

“以前你把我当成睹物思人的‘物’,现在你又想把我当成‘戒掉’暗恋的药引。”

 

“王俊凯,”

 

“这一次,你放过我吧。”

 

 

 

——TBC——

不是易影帝矫情,是摧毁人心的往往都在最细微。祝大家国庆节快乐。

评论(171)

热度(1054)